易上头,易爬墙,无毅力

意识模糊向假期刷剧总结

突然想回顾一下在8月假期的娱快刷剧生涯。

首先,看完了整整八季的Dr. House,治好了我对医院长久以来的蜜汁恐惧(有啥嘛不就是切开取出缝合的事嘛)到后来已经习惯了那个疯疯癫癫的大叔口嫌体正直的接受病例,回到那个玻璃房办公室里和自己的小鸭子们共同商讨,一个个猜病因,做实验,再一个个排除病因,最后在缪斯威尔森的激励下灵光一闪得出正确的病因,在这个大日常中间或穿插了前女友、院长、威尔森和豪斯之间的爱恨情仇,大结局戏剧性地告诉我们这个世上女人总会离你而去,只有基友陪你到最后,对于个人喜闻乐见对于编剧估计那个时候已经要烂尾了,连全剧里对豪斯最重要最天使的威尔森都能得上癌症,还是他本人专攻的一个疾病方向,真是太过讽刺了,对本人而言也充满了难以言喻的恶趣味,讲道理我TM辛辛苦苦追了八季你就把整个八季陪伴观众最久最友好的角色这么GG掉着实让我伤心了。不过勉强来看,豪斯和威尔森到最后仍然在彼此身边,剧终人不散,也算是个非传统意义上的HE了,后续还给观众巨大的想象空间,算是个糖刀了。

比起POI那个剧终人亡了一大半剩下的也不好过的要好的多了。

也比隔壁十几季的格蕾友好得多。

毕竟这种福尔摩斯+华生的模式真实狙中我的取向点,世界人民大部分也是对此喜闻乐见的,不然这些年也不会翻拍了那么多次福尔摩斯了:)

基本演绎法算是其中一个了,本人是看了那个和POI的官方crossover才发现这部剧的,刚巧又是神夏的空白期,就尝试看看这一版的福华。看了前几分钟意识到华生是个女生且还是个华裔演员后我确实惊呆了(抱歉年纪小不知道霹雳娇娃),但还是耐心看完了,就这样断断续续大概看完了前三季。美剧的Elementary确实没有英剧的Sherlock精致,毕竟一个一季二十几集一个是著名的三集片,一个每集40分钟一个1个多小时赶上电影了,那这方面比确实美剧吃亏。但日常来看,Elementary本身就是非常好的日常探案片,甚至男女主角改个名字也会是非常优秀逻辑较为严密的推理片,神夏前两季及其惊艳,尤其是每季的第一集,但随着三四季的后续播放,剧本早就从推理转向情感线,现在回顾整整四季的神夏,每时每刻都在营造一种强烈的高大上的戏剧感,早期的例如那个粉红案件还能用一些悬浮的字体标注出Sherlock的推理过程,后面几乎就是各种玄学办案了,各种神经病出没,各种非常有创意也及其难以做到的作案现场,各种谜一般的作案动机,还有那个疯掉的妹妹,让我由衷感叹伦敦根本不是平凡公民居住的地方。

在这方面,美剧就做的更加接地气了,案件都比较朴实且结合了当时的一些社会现象,每个人搞事都有一个正常人可以理解得了的理由而不是单纯的神经病反社会,by the way,艾琳和莫里亚提的结合简直太神奇了我一开始先入为主了,后面知道这俩是一个人时真的太惊讶了,这确实是神来之笔,但也很容易遭受原著党的诟病。神夏里的艾琳可能更加符合大部分没看过太多原著的观众心目中的形象,但求助于莫里亚提这一点就有些微妙了,原著里的艾琳可算是一位机灵过头了的女士,只凭着自己就能脱离险境,神夏里的表现反而有些弱化了这位传奇的女士,The Women。

再看看两任福华,说实话虽然我小学时就读过福尔摩斯探案集,但那时估计还小啥也不懂,神夏大概是我初中时开始看的,一下把我拉进了福华/华福的大坑,这对搭档的关系实在太有趣了,按现在流行一些的话来说就是太好磕了,也是这段时间认识了无数的欧美圈大大们,当时有很多经典的文章文笔真的太棒了,给我幼小的心灵留下太深的震撼,一个高功能反社会的傲娇和一个能奶能打的忠犬,这是多么美好的人设,这版福华给我留下 太深的印象以至于刚刚看到演绎法时我完完全全不适应,米福比本尼福要温和得多,不会对警官冷嘲热讽,尊重警方的工作,第一次让我在以福尔摩斯作为主角的剧中感受到了那些小人物的重要性,同时这里的华生能真正帮上福的忙,甚至她自己也是一名侦探,在福尔摩斯状态不好时自己也可以独当一面,最最关键的是这对福华一男一女住在一个房里,甚至都没有处于恋爱关系,没有任何暧昧行为,原著里真挚单纯的友谊在男女身上甚至比男男更能展现。。。。这到底是时代的缺失还是道德的沦丧:)

说到福华,我认真看过的还有大福尔摩斯的两部电影,大福与上面两个版本的最大不同就是所处的时代,遵循原著,设定在那片雾气弥漫的伦敦里,另外作为电影,大福有更加简洁的叙事方式,更加精美的转场,也有属于自己的那个独一无二的美国(笑)版福尔摩斯,如果不讲剧情不看场景,单纯把三只福放在面前,最最吸引我的绝对是大福:)演员自身的人格魅力于其任何角色都绝对是最为精彩的加分项,我真诚的说自从RDJ演了铁人进入大众视野里,我看他的任何电影都自带了粉丝滤镜,客观是不可能的。说真的,那可是RDJ啊。

大福里的裘华生我个人觉得是我心目中最符合原著形象的,他是个医生,关心福尔摩斯,也有自己的生活,常常被福尔摩斯各种异常所无奈,但只要福需要,他一直会在福身边。裘华生虽说也和Mary结了婚,但不知为何我仍然觉得他并未远离福尔摩斯,比起神夏的华生和elementary的华生,裘华更让人有安全感,更加可靠(大概也是三个华生中最大个的或者是大福的身高给了我裘华很高大的错觉?)

既然说了RDJ,那就来聊聊漫威。我是从钢铁侠1一直追到了现在的蚁人2,神盾局的电视剧没看,感觉看电影已经差不多能了解MCU的世界观了,再说了电影已经被拍成大型连续剧了基本每年送钱的我感到心痛:)真心感谢RDJ演了铁人,感谢漫威开创了这个美好又伟大的MCU,这十年里我看的电影基本都和漫威有关(或者说和迪士尼有关)也多亏了RDJ把当初的我从各种日漫里拉出来扔进了充满兄贵气味的美漫世界,认真的说我第一次看美漫都惊呆了,从软萌的日漫审美一下过渡到美漫的钢铁肌肉画风真的接触不良(差不多也是在这段时间里满怀惊喜的接触了JOJO)MCU从当初的钢铁侠,到美国队长,到雷神,到妇联里的hulk,鹰眼,寡妇,到星爵,到女巫和vision,到蚁人,到陛下,到睡衣宝宝,到奇异火烧心,到紫薯精,世界观拓展了太多太多,10年的时间铸就了我对商业电影最棒的回忆,是我的童年,也是我的青春,是和哈利波特、武林外传放在一个收藏夹里的宝藏。

不,别TM给我提漫威中国十周年宣发:)

哦哦想到欧美圈的太太们,我看过最刺激的一篇同人好像是Hannibal的。。。我发自内心的问一句,真的,没有人,站拔叔受嘛/_ \麦子叔是真的可爱。。。

看看,都怪RDJ,我的审美从他开始就被带到大叔的岁数上了。。。我墙头似乎不算太多,欧美圈里一直喜欢的似乎只有RDJ和麦子叔,其他的剧大部分是粉角色不粉演员的啊。

这么说来似乎很久没有认真看过国产剧了,上一次认真追过的好像是琅琊榜和伪装者,喜欢的似乎也只是角色而已,前一阵子圈子里的太太们一直在刷的镇魂也没跟着看一看,不过朱老师确实很好看,这个认证,即使刷得很多也不觉得烦。之后最近的延禧攻略在微博上看了一些片段,皇后和令妃(?)的cp似乎很火啊,后来看了几集,留下印象深的反倒是皇上了,总感觉有正剧风,在稍微有些搞笑的言情(百合?)剧里格外明显啊,这个乾小四如果是正剧会更加精彩吧。国内似乎没有特别在意的演员啊,记得以前印象深一些的是王天风,嗯刘奕君吧,然后是北平无战事里的崔中石,好像是祖峰演的吧,嗯红色里的徐天也超棒,鱼旦,之前人民的名义里的李达康,嗯,嗯,演员老师是叫什么来着的。。。李刚嘛?(不不不查了一下发现是吴刚)啊,还有余则成,潜伏,嗯,是孙红雷!对对对是他来着我差点又忘了,很多角色我记着角色名但记不住演员名啊。

突然发现我看的好多都是间谍片啊,是不是有段时间电视一直在放谍战片来着?这么看来我好像没看过多少古装剧,除了琅琊榜就是是小时候和妈妈看的倚天屠龙记,苏有朋演的那个,活说这个是不是还有其他版本来着?哦,不过星爷的电影我看过好多,还有张国荣的电影和歌。

突然有点想念张国荣了,B站上的拉阔演唱会被我看了好多遍,还下载到手机里了。告别,97还有热情都太好看了,但不知为何我最喜欢的还是拉阔。以前B站还有霸王别姬和春光乍泄来着,我都看过,但觉得太让人难受了,就没有下载,看过一遍后放进一个专属的收藏夹里,但现在已经被下架了,有些后悔当初没有下载。

唉。大晚上的我提张国荣干啥唉,记得刚刚喜欢上他的时候已经过了……很久了,有一天听着他的歌,还是看着他的电影来着,突然想到这么好的一个人,已经不在了,一下子鼻子就酸了,旁边也没人,就拿着纸巾默默哭了一会儿,后来再遇到这种时候就去B站翻激光中和拉阔,看着弹幕,听着歌,就能慢慢缓过来了。其实我并不怎么在意4月和9月的那个日子,有时还会忘,记着了就翻翻以前的视频看看,这么折腾下来粤语水平倒是显著提升了。

张国荣可厉害着呢,只要你愿意了解他,你就不会讨厌他。都这么多年了,提到香港明星,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还是他。

得,提到张国荣,我又想起Alan了。其实之前我对Alan并没有太多的了解,我只知道他是斯内普教授的演员,这算是我一个典型的粉角色不粉演员的例子了,我真的十分感激,他出演了斯内普教授,这个角色对我而言意义重大,是我人生中第一个丰满,有血有肉,有善有恶的角色,是第一个让我误会到最后后悔莫及的角色。我现在看到斯内普教授总会自动带入Alan的形象。说来惭愧,我对Alan的很多事都是在那件事之后才慢慢了解的,在那之后,我无比清晰的意识到,斯内普教授死了,他再也回不来了,就像回到我初中读死亡圣器时,看到斯内普教授在尖叫棚屋里被纳吉尼咬了脖子,对哈利说Look at me之后死去,那时我整个人突然发麻,不是起鸡皮疙瘩的那种发麻,而是整个人都木然了,之后的几天上课我都心不在焉。而听到Alan的消息时,我也是这个状态。我终于意识到一个从以前到现在一直陪伴我的某一个事物再也不会出现了,这又与我对于张国荣的感觉不同,我真正了解并喜爱张生是在万事俱休之后,而对于Alan,这一种情感却更为复杂。我在他生前也基本没有机会见到他,但我知道他还在,就仿佛斯内普教授还在一样,这一信念极大安慰了过去的我,让我觉得心安,但Alan离开了,像是带走了一部分的我,让我第一次意识到过去的一切都不会回来了,像小时候的布偶,三轮车,白色的仙人掌,猪娃娃,这些曾经对我而言最为宝贵的东西一样,都不会再回来了。

或者,我再也回不到过去了。

这是Alan留给我的一切。在这个夜晚,我也只能以大人的口吻对他说一句,Rest in peace.

哎呀,完全偏题了,算了反正大晚上的意识模糊向,不过感觉这个总结被我写得像是在卖安利似的。。。下一次还是不要晚上写了,多愁善感的。

评论

© 春江花月云 | Powered by LOFTER